世新師辦講座細說給你知

http://m.ltn.com.tw/program/pv/breakingnews/1567471?1492267662710

2016-01-10  11:42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夜市小吃常見的滷味,竟有2000年歷史!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喻蓉蓉分析,秦朝李冰在中國四川注意到井鹽,加上當地產花椒,成滷味美食源頭,唐朝更是文人雅士飲酒作樂的「最佳良伴」,更打破滷味便宜小吃的刻板印象,讓人驚嘆「原來滷味蘊藏這麼多學問!」

2.jpg

世新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喻蓉蓉在圖書館舉辦「中華滷味2千年」講座,不僅細究中華美食古今來歷,還親手烹製滷味請與會師生品嘗。(世新大學提供)

​​​​​​​1.jpg

世新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喻蓉蓉以「中華滷味2千年」為題舉辦講座,分享滷味文化的歷史演進。(世新大學提供)

​​​​​​​3.jpg

世新大學圖書館舉辦「中華滷味2千年」講座,通識中心教授喻蓉蓉細究中華美食古今來歷,還帶來滷味讓師生品嘗,學生都驚呼:「沒想到滷味蘊含這麼多學問」。(世新大學提供)

4.jpg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世新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喻蓉蓉在圖書館舉辦「中華滷味2千年」講座,不僅細究中華美食古今來歷,還親手烹製滷味請與會師生品嘗。(世新大學提供)

喻蓉蓉說,中華文化中的滷味起源,可追溯至秦朝,當年李冰父子到四川興建都江堰,並提煉出「井鹽」,再搭配當地產的「花椒」,就成為滷味開端,「滷味可能在秦始皇的爺爺時代就發明了!」;而到了唐朝,常有文人雅士聚會喝酒,搭配就是滷味,如盛唐大詩人李白便曾到過四川,而宋朝更由張擇瑞繪製《清明上河圖》顯現市井繁華,亦有文獻留下路邊攤販賣滷味,在在顯示滷味傳承的淵源流長。

世新大學圖書館日前舉辦「淡妝濃抹總相宜,中華滷味2千年」講座,喻蓉蓉分享滷味文化的歷史演進,還親手調製各式滷味,讓與會師生邊啖美食,邊聽學問。新聞系學生侯彩紅直呼,滷味蘊藏學問,大開眼界,感到十分新鮮;口傳系助理教授胡全威也說,飲食文化的每個細節,都值得研究。

喻蓉蓉說,台灣街頭巷尾常見滷味,甚至為了因應現代人快速生活,研發出「加熱滷味」,但真正古法必須遵循「從容」態度,真正的好吃、入味,不能急切,從爆香、選油、醬油精選、加辣加酒去腥,大火轉小火慢燉,最後再關火放涼,靜候至少8小時以上,食材從受熱膨脹到最後吸收滷汁精華,才能真正吃到好吃滷味,她還說:「不論人生或滷煮,都應選擇良好環境、食材,才能成就一番事業。」

喻蓉蓉也期盼,台灣應該將滷味發揚光大,如南部有業者用心經營,創「滷味博物館」,還帶著滷味遠征德國拿下美食獎章,可見具有2千年歷史的滷味實力堅強,也和校內其他老師合作,尋找與滷味搭配的飲料,例如台灣高山茶、拉花咖啡等,讓滷味晉身下午茶階級,更希望台灣年輕人用滷味文創,打造全新的「滷味伴手禮盒」,推向國際市場再創美食新價值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永和老爹滷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