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中醫師眼中,滷味加滷汁其實有點類似所謂的藥膳食物,因為,許多滷汁的材料其實就包含了中藥材,而這些材料本身都是具有醫療功效的,所以平常食用一些含藥膳滷汁的滷味,是可以增加自身的體力及抵抗力,變得比較不容易感冒、生病。

  這種藥食同源的觀念,早在春秋戰國時代著名的中國醫學典籍《黃帝內經》,對飲食養生和飲食治療就做了較有系統的闡述。《黃帝內經》中的《素問藏氣法時論》中便指出:「毒藥攻邪,五谷(榖)為養、五果為助、五畜為益、五菜為充,氣味合而服之,以補精益氣。」此說明了用食材來治療病邪的開端,其中還討論到藥膳及食療對人體的益處,而且強調必須相互配合,才能達到最佳功效。

  綜觀本書的每一道精選滷汁,不就是藥膳的另一種呈現嗎?無論選用具有養生效果的滷汁,可補益氣血、養生延年外,或選用一些具有辛辣芳香作用的滷汁,運用在發汗祛寒,改善寒氣內停及一些外感症狀,這都是一種食療方法,兼具飲食與保健,同時享受到料理的美味,也維護著身體健康。
在中國辛香料的魔力交錯下,不難做出香味四溢、令人垂涎三尺的滷味料理,吃後口齒留香,不油膩卻令人懷念。

洪尚綱
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醫師
東方中醫診所中醫師

引述於《人氣滷汁秘笈》

arrow
arrow

    永和老爹滷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